行百里者半九十。

睡过头后的一个反省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从小到大一直(认为自己)运气不好。


关于觉察到自己运气不好这一情况,应该起始于小学,

小学生嘛,有时贪玩就没有好好完成作业。老师说要背哪几段家长签字,有时少背几段或者干脆不背。想着老师是有时检查random selection,可以赌一赌。

结果是每次偷工减料都刚好被老师临时起意的检查抓包...

还有一种在小时候看来属于匪夷所思,而现在看来可以有原因解释的倒霉情况是:几乎每次我盘算好的事情,如果我妈和我意见相左,最后的结果一定是她正确,不管我立flag之前脑袋里精心谋划了多少遍。

当时真是每一次和我妈打赌的结果公开都像是韩国综艺里的水巴掌一样狠狠地拍在我脸上让全国人民喜闻乐见这种程度的公开处刑,败者为寇的我只能忍受那粗暴的一击,还得带着崩溃的心态任冷水顺着脸滴下好让画面看起来更可笑一点。

我现在再回忆这一经历时,只能用以卵击石来形容当时天真而不自知的自己。我妈,驰骋人生游戏几十年,洞悉这世间的规则和人生经验不知道比当时小学鸡的我高多少个维度。降维打击听说过吗?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属于赌运气的局,在她看来只怕和小学数学一样causation原理步骤都清晰明了。

如果可以和当时的自己对话,我大概会劝自己少说两句,回去把数学作业里粗心漏看的小数点补上。


其实我一直心里有一定程度的逼数(大概95%confident)——为什么我表现出来会是运气比别人差。

因为我做事的的确确实实太不认真了。

100的总分,如果80分就能合格,那我就大概会付出得到80分的努力,然后心安理得的等待80分的结果。

这种逻辑的风险在于,80分的及格线和80分的努力都来自于我相当主观的评估。

万一90分才是及格线呢?万一大家偷偷摸摸商量改成90分及格线时我刚好逃课所以没听到呢?万一我以为的努力是可以拿到80分的程度,而其实只能拿到79分呢?

这样说起来,我不认真的表现也可以归结于我对于自己判断能力的过分自信。

如果我认为的世界并不是我认为的样子呢?

还一天天傻子一样早安午安晚安呢。

evidence based methodology多了解一下。

世界上学术能力顶尖的聪明人都在尽力规避自己主观判断的影响,我...

哎...

骂不动了。

评论

© 她. | Powered by LOFTER